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感受青铜魅力 坚定文化自信

    机关党委宣传部、国际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07月17日 14:59  点击:[]

    文图/宣传部党支部 王兴东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博物馆建设经验,714日,机关党委宣传部、国际处两个党支部联合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周秦历史,感受青铜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宝鸡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我国最大也是唯一的青铜器博物馆,馆藏有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一千多件珍贵的青铜器,展示了周族兴起、古公迁岐、武王灭周、分封诸侯、周公礼制、秦君游猎、穆公称霸等一系列重大史实,生动地再现了周秦王朝的各个历史侧面。

    跟随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大家依次参观了以杨家村窖藏复原为展示核心的“青铜之乡”展厅 ,以对周礼的追溯和阐释为线索的“周礼之邦”展厅 ,以周王室的衰败和东迁为背景、以秦帝国的崛起之路为线索的“帝国之路”展厅,以复原西周青铜作坊的形式形象地诠释青铜器从制模翻范到铸造成器的“智慧之光”展厅。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提出问题,认真听取解答,吸收着历史知识的滋养,仿佛置身于风云变幻的周秦时期,与先人对话,与历史握手。大家被一件件造型优美、设计绝伦、创意独特的青铜文物所折服,深刻认识到青铜文化魂之所在,无不赞叹我们祖先的睿智和伟大。

    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大家了解了周秦王朝青铜器文明的辉煌,领略了姜炎文化和周秦文化的博大精深。精美的青铜文物、悠久的历史文化、辉煌的周秦文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何以为尊,我有‘中国’。”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

     

    上一条:机关党委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甲子校庆之际 参观新校史馆

CopyRight @ 中共陕西科技机关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橙檬科技